浙江“弄潮儿”的时代精神跃然舞台

越剧现代戏《渔港之春》首演

2023-03-17

本报讯(记者 姜雄) 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春风的抚育下,浙江诞生了一大批吃苦耐劳、勇立潮头的民营企业家。如今,在“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之际,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创排了聚焦浙江“弄潮儿”的越剧《渔港之春》。3月16日晚,该剧在杭州剧院首演。

《渔港之春》是一部动人心魄的时代大戏,故事围绕浙南渔村一位普通女性的命运展开,艺术地再现了浙江民营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曹禺剧本奖获得者余青峰、屈曌洁担任编剧;著名导演杨小青执导;周正平、蓝玲、刘建宽、杨浩平、陈国良、倪放等国内一流戏剧舞台艺术家倾情加盟。

秉持浙江越剧团男女合演演剧风格,《渔港之春》大胆启用了一批青年优秀演员。以徐琼、黄剑勋为代表的青年拔尖演员在剧中挑起大梁。

导演杨小青将该剧的艺术风格提炼成一个字——“变”。剧中的时间跨度近四十年,人们的生活在改革开放浪潮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代的发展、环境的变化、精神的提升、格局的突破,真是瞬息万变。”

从凄婉的渔村离别,到激扬的村镇改革,再到焦灼的创业维艰……当晚的舞台上,跌宕起伏的剧情将杨小青所说的“变”演绎得淋漓尽致,观众的情绪被一次次推向高潮,掌声不断。

陈小梅是《渔港之春》中的灵魂人物,是浙南民营企业家的典型代表。饰演这一角色的徐琼说:“陈小梅的不屈、坚韧和真情感染了观众,也同样激励着我们剧组的每一个人。”

《渔港之春》剧组负责人介绍,早在2020年,该剧就开始了创作,并入选“2020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此次首演的圆满成功,让主创和演员们备受鼓舞。接下来,该剧将展开省内外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