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大观园 再逢“梦中人”

87版《红楼梦》原班人马即将齐聚杭州

2023-03-17

本报讯(记者 厉玮)1987年,一场红楼绮梦搬上银幕,创造了“中国电视史上的绝妙篇章”和“不可逾越的经典”,承载着一代人难以忘怀的集体记忆。《枉凝眉》《葬花吟》《红豆曲》等哀婉动人的经典旋律一经响起,便能勾起无数人往昔的回忆与感慨。

时过三十余载,回忆“梦中事”,再逢“梦中人”。4月22日至23日,杭州大剧院将用一场音乐会奏唱红楼词律,邀您共赴《永远的红楼梦·87版红楼梦35周年纪念音乐会》,目前已正式开票。

此次音乐会,邓婕、欧阳奋强等近20位87版主要演员将再度聚首,联袂登台:不闻其人、先闻其声的“凤辣子”、爽朗豪放的史湘云、善良体贴的袭人,还有惜春、迎春、妙玉、平儿、香菱等红楼群钗,以及荣宁二府诸多熟悉的面孔,都将在这个春天登上杭州大剧院的舞台。

今宵与君梦回红楼,细品曲中风月情浓。音乐会由抒情花腔女高音吴碧霞献唱,她是中国首位将中国民族唱法和西洋美声唱法集一身的女高音歌唱家,在国际上获得“中西合璧的夜莺”的美誉。

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联袂XSO-C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全新演绎作曲家王立平创作的红楼组曲,让观众在现场重温一部如泣如诉的时代命运交响曲。

这些经典歌曲均由王立平创作而成,1984年,王立平向《红楼梦》剧组自荐获准,此后的四年间,他耗尽心力完成了《序曲》《引子》《枉凝眉》《葬花吟》等13首歌曲。此次音乐会将管弦乐、独唱、合唱以及混声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跨界组合,和观众一起置身红楼梦境中,与梦中人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