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类、海鲜、菠菜 、牛奶、银耳汤

这5种食物最好别回锅 吃不完直接扔

2026-06-22

  @郭德超(浙江省中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很多老人都很节俭,有吃隔夜菜的习惯。但长期吃隔夜菜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以下这5种食物千万别回锅,如果吃不完赶紧扔进垃圾桶。

  1.菌类。很多人不知道,菌菇煮熟后会产生大量的硝酸盐,如果隔夜保存,冰箱里的低温反而成了帮凶,会让硝酸盐逐渐转化为亚硝酸盐。二次加热吃进肚子,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甚至危害消化系统的健康。

  2.海鲜。螃蟹花甲等海鲜,吃的就是鲜。如果吃不完,放置在冰箱里,会滋生很多细菌,对人体有害。此外,海鲜多属于高蛋白食物,二次加热后会产生蛋白质的降解物,有一定的毒性。毒素累积多了,加重肝脏负担,严重的会损伤肝肾功能。

  3.菠菜。大家都知道菠菜补铁,但很少有人知道,菠菜也是亚硝酸盐的大户。《食品科学与技术学报》上发表的研究指出,二次加热后的菠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比新鲜菠菜高出3倍,堪比自制“慢性毒药”。

  4.牛奶。天冷的时候大家会将牛奶加热后再喝,但要注意第一次加热后最好喝完,因为牛奶二次加热会使蛋白质变性,营养流失严重。而且放一段时间的牛奶会滋生很多细菌,二次加热根本杀不死,喝了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

  5.银耳汤。很多人爱喝银耳汤,银耳汤含有较多亚硝酸盐,煮熟的银耳汤要是放太久,硝酸盐就会分解还原成亚硝酸盐。所以银耳汤最好现煮现喝。

  本版主持 记者 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