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款进口游戏获批 新一轮产品周期开启

游戏板块成“顶流” 供需大年来了吗

2023-03-22

商报讯(记者 叶晓珺)时隔不到3个月,进口游戏版号再次发放。3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2023年进口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27款游戏获批,腾讯、网易、哔哩哔哩等知名公司均有所斩获。昨日,网络游戏个股集体狂飙,截至收盘,55只股票上涨,1只股票平盘,4只股票下跌。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进口游戏版号的发放提振了行业信心与政策端利好。随着游戏版号发放进入常态化,相关公司产品储备陆续释放,新一轮产品周期开启,游戏板块估值有望持续修复,2023或将迎来供需大年。

进口游戏版号“提早”发放 多款大IP游戏在列

27款获批的进口游戏,包含22款移动游戏、3款PC端游戏、1款双端游戏、1款NS游戏机游戏。

在过审名单中,不乏游戏大厂的身影,包括腾讯《庄园合合》、网易《劲舞团:全民派对》、心动公司《画中世界》《传说法师》、哔哩哔哩《闪耀!优俊少女》(即《赛马娘》)、世纪华通《七人传奇:光与暗之交战》、创梦天地《机甲战队》、中青宝《饥饿派画家》等。

有2款游戏获批的心动游戏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口版号发放趋于稳定,十分有利于出色海外游戏的引进。比如,哔哩哔哩这次引进的《闪耀!优俊少女》,以及心动游戏引进的《传说法师》和《画中世界》等,都是全球范围内拥有很高人气的游戏。如果国服能够尽快上线,对于代理公司新一年业绩也有很大帮助。”

事实上,上次进口版号发放为2022年12月的44款,且为2022年仅有的一次。记者统计过去三年进口游戏版号发现,2020年进口版号全年发放数量97个,2021年锐减至76个,2022年则降至44个。

今年进口游戏版号3月份就公布了。业内人士表示,此举预示着今年或将再次发放进口游戏版号,无论在频次还是数量上,版号发放都已趋向稳定。同时还指出,自2022年4月份国内版号恢复发放以来,国内版号发放稳定,每批次版号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据统计,2020年、2021年与2022年国内版号的数量(去除进口版号后的数量)分别为1308个、679个与468个,月平均发放数量分别约为109个、97个、67个。而今年1月份发放了96个、2月份发放了87个,远高于去年国内版号的月平均发放量。相关人士预估,照此计算一年约能发放1000个,和去年的情况完全不同。

游戏板块估值有望持续修复

除了获批的版号,已经拿到版号的产品也将陆续上线。

“2022年4月以来拿到版号的产品或集中于2023年开始陆续上线。”由于拿到版号的产品在上线前需要经过预约、测试、调优等流程,目前已拿到版号且还未上线的头部产品就不少,包括腾讯《无畏契约》《命运方舟》《宝可梦大集结》《重生边缘》《白夜极光》《王者万象棋》、网易《巅峰急速》《超凡先锋》《逆水寒》手游(6月30日公测)、心动公司《火炬之光:无限》《火力苏打》、完美世界《天龙八部2:飞龙战天》、吉比特《超进化物语2》、三七互娱《扶摇一梦》、祖龙娱乐《以闪亮之名》等。

首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随着国内游戏版号释放节奏逐步恢复正常,大厂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游戏行业有望通过优质产品带动收入增长。腾讯、网易、祖龙娱乐等头部游戏公司核心产品拿到版号并陆续上线,供给端驱动行业景气上行;互联网广告投放回暖,具备流量优势的头部媒体平台和社区等有望受益。

万联证券表示,此次进口版号提前发放有利于游戏行业景气度回暖。随着游戏版号发放进入常态化,游戏行业稳定性得到增强,行业公司产品储备持续释放,叠加进口游戏注入,游戏板块估值有望持续修复。建议关注版号储备丰富、研发能力较强、产品优质的头部公司。

回到二级市场,截至昨日收盘,游戏个股收获颇丰,姚记科技涨10.01%居首,报23.75元/股,总市值97.50亿元,该股本周已二连板。交易公开信息还显示,姚记科技因属于当日涨幅偏离值达7%的证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20%而登上龙虎榜。紧跟前后的是吉宏股份、天娱数科、昆仑万维、朗玛信息,位列板块涨幅前五位,涨幅分别为9.99%、9.97%、8.27%、6.96%。

数据还显示,昨日网络游戏板块整体涨幅3.02%,近一周涨幅4.91%,近一月涨幅10.10%,近一季涨幅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