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短视频、赋能“六朵云” 云集4.0时代助力电商轻创业

从草原姑娘到二孩宝妈 95%的女性用户为其代言

2023-01-12

肖尚略带队参加富平柿饼溯源之旅,助力地方美食尤其是农产品上线云集平台。

商报见习记者 王彬彬

“做一份蛋挞需要几步?”“柿饼上的挂霜是挂晒时凝结的糖分,是来自大自然的葡萄糖。”“二胎妈妈在家的一天”经验分享、知识传播、实拍测评、情景短剧……你以为是在拍微电影?错了,这是商家在带货。“内容为王”的角逐已经渗透到了电商领域。“电商+短视频”模式成为各大电商平台争相探索的新道路。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将社交电商、网络直播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战略。云集作为社交电商领域的头部企业,一直是赛道的引领者、探索者。帮助千万创业者尤其是女性群体创业成功;上线“云集小店”探索社交电商新模式;坚守“精选”标签、赋能“六朵云”服务助力“轻创业”,云集进入4.0时代。

95%的女性用户为云集代言

2015年5月16日APP上线之初,云集站在电商平台和社交平台两个“巨人的肩膀”上,将电商平台的爆款与精品接入云集,再开放给社交生态中的私域电商。云集上的用户不仅是商品的购买者和消费者,他们中越来越多人在云集平台创业,通过分享、推荐商品并达成交易获取报酬。

郑莉莉是一个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姑娘,大四那年父亲突然离世,母亲和弟弟又相继得了抑郁症,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她的身上。大学毕业后她前往广东创业开店,可是好景不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实体店的生意越来越难,店里的人气每况愈下。2015年8月,郑莉莉遇见了云集,不仅可以买到比线下更便宜的商品,还可以在云集上创业做店主。“没想到社群和收入的发展速度远比我想象的要快,而且还没有任何的成本投入。”入驻没多久,郑莉莉在线上的收入远远超过了实体店收入。

记者了解到,云集用户构成中95%是女性,其中宝妈占比高达86%。这些宝妈群体与云集互相成就,她们不仅是云集的购买者,更是云集的分享者和代言人,在平台上实现家庭和事业同时兼顾。来自湖南张家界的秦小兰,是一位有两个孩子的全职妈妈,如今入驻云集创业已经6年多。面对经济拮据、孩子上学等现实问题,无背景、无资源、无人脉的她选择开启经营云集事业,5个月她从会员变成店长,然后又花半年时间升到了服务经理。“这些都是云集给我的底气。”秦小兰说,在云集上自己一步一步从普通的宝妈,蜕变成为一个散发自信光芒的女性。

“云集小店”上线发力短视频探索

服务并成就创业者是云集的使命初心,7年来积极帮助了千万创业者。2022年10月,云集开启对社交电商新的探索,APP上线“云集小店”,站在短视频平台和社交平台两个“巨人的肩膀”上,将直播内容浓缩成为更快捷简单的带货短视频,以爆款商品为核心、以短视频为主要表达方式,让消费者的消费决策时间更短、购物下单更方便,享受到高质平价的爆款商品。

与此同时,在云集APP上的“云集小店”新频道,“短视频+私域”的电商模式进一步帮助服务商提高沟通效率,降低销售难度,节省精力、时间,创业者们能享受更便捷的供应链和更高效的带货方式。云集把头部主播的赚钱机会分享给普通人,帮助普通人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让更多普通人获得增收和发展。随着短视频的渗透,电商平台泛内容化已成为趋势。“云集就是做爆款商品和优质商品短视频的搬运工,把各大直播间卖爆的Top商品搬运到‘云集小店’,用短视频帮助带货。”云集CEO肖尚略接受采访时介绍。

除了“云集小店”,云集也大力发展美食赛道。平台上日益增多的各地美食商品链接起田间地头与终端消费市场,让地方美食尤其是农产品,通过新的内容创造将“老产品”变成“新消费”。云集对美食品牌的打造,不仅提供了更好的用户体验,也积极践行了乡村振兴和助农扶农,在美食领域探索了一条多方共赢的模式。

云集独创“六朵云”赋能轻创业

公司创立4年之际,云集于2019年5月3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被誉为“中国会员电商赴美第一股”,通过上市,云集会员电商的“中国故事”得到资本市场更多的关注和认可。云集所倡导的“S2B2C模式”,为社交电商探索出一条前景广阔的道路,其中S指供应链端架构,B是云集服务商,C是终端用户。

上市4年来,云集一直在坚持走极致精选路线。延续“深耕会员电商+发力专业零售”,在持续引入高复购率的爆款商品的同时,建立自有品牌及孵化合资品牌、投资品牌。针对服务商,云集更是独创了“六朵云”服务模式,即商品的云、短视频的云、教育培训的云、物流的云、客服的云、SaaS的云,为云集会员解决一站式难题,让通过电商平台“轻创业”的人少了后顾之忧。随着“云集小店”的上线,云集正式开启4.0时代。云集4.0时代以爆款商品为核心、以短视频为主要表达方式,多措并举提升选品标准和物流能力,通过“短视频+私域”帮助亿万消费者以平价买到品质可靠的商品,为用户打造更加放心和省心的购物体验。

2022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支持社交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经营模式,鼓励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规范有序发展,鼓励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创新。“中共中央、国务院为我们指出了方向,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与决心。今后,云集会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更好地助力个体创业者成功,为增强消费能力、促进消费繁荣做出更大贡献。”肖尚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