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人民立场 顺应人民意愿

2023年“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首场聚焦“迎亚运——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全面提升”

2023-05-26

问政现场。 记者 法鑫 摄

本报讯(记者 刘悦)“到现在家门口的路灯也没装,一到晚上整条路都黑灯瞎火的,晚饭后都不太敢出来走路……这个工程去年就应该完成的。”“问题反映了三年,一直没有相关部门出面解决,感觉办事情就好像踢皮球。”“居民区附近的流动摊位反反复复进行摆摊经营,导致周围环境脏乱差。”……

一个个问题连珠带炮,让台上不少被问政者红脸出汗。昨日下午,2023年“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拉开序幕,首场聚焦“迎亚运——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全面提升”等话题进行面对面问政,并同步现场直播。

市民出行“道阻且长”

“最后一公里”成老大难

科技加持,统筹沟通

畅通公共出行

道路是否通畅是判断城市交通优劣的重要指标。在西湖区三墩地铁站附近,人行道被大量的电动车和共享单车所占据,有的甚至已经停到了马路上、斑马线上,不仅给行人造成了困扰,序化管理员也很无奈。

“地铁口停车难的问题的确存在”,西湖区相关负责人坦言,“接下来,我们会通过周围道路的提升改造,结合周边的口袋公园建设等,置换出一些停车的空间。其次,通过电子眼等技术手段来分析地铁口车流情况,在早晚高峰期加大运维的力度。”

如今,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最后一公里”的便捷与否,更让人能直观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治理水平。但在拱墅区祥园路西、祥园路莫干山路东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内,却没有一辆公共自行车。站点“无法提供服务”的温馨提示的落款时间为2022年3月,也就是说这一年来,站点都没有正常使用。

现场,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两个站点长期未运行的主要原因是周边道路施工,为了安全所以切断了电源。“目前,杭州市区有近40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近8万辆公共自行车。经过我们摸排,有34个点位因各方面原因还没有正常使用,我们将及时跟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对接,确保尽快投入使用,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道路不堵,停车不乱,出行不慌,是每一个杭州市民的心愿。“我们将以疏堵结合为中心,科学规划,在构建公共交通体系的时候,更大程度考虑相关主体工程及配套工程同步推进,真正方便老百姓。”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历史文化步行街”没特色

“禁止钓鱼”处成“钓鱼天堂”

统一规划,综合施策

共绘文明新风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名片”,也是一座城市的“最美底色”。随着亚运会日益临近,亚运元素日益浸润杭州,亚运氛围营造加速升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有民评代表在现场提问:“杭州的河坊街是一条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步行街,但当下,其商业品质与特色和杭州正在努力打造的国际化城市形象不符。几百米的街道店铺几乎没有能够特别体现杭州特色的美食和具有文化价值的业态,相关部门有什么办法?”

“感谢民评代表给我们提出的问题”,上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清河坊历史街区的韵味品位提升工作正在统一规划中,“我们将按照不同的区域特点来做业态规划,并且提档升级,淘汰低端的商铺,打造博物馆群落,来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记者调查发现,在钱塘江复兴大桥下层桥面非机动车道上,有不少人站在那钓鱼,完全无视“钱塘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禁止垂钓”“禁止钓鱼”等告示牌。“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说明我们工作不够到位,工作方法过于单一”,滨江区相关负责人坦诚回应,“接下来我们会发挥滨江特色,运用科技治理,进行综合施策。”

“目前全市共有221处、1000多个钓点是合规的,这些钓点基本上都是属于水质比较好的地方,也是非常安全的地方,我们欢迎垂钓爱好者到可以钓鱼的地方钓鱼,并且文明垂钓。”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凝聚共识,全市上下一起行动起来,才能让城市文明更加闪亮。

有景观台没好景观

仍有企业超标排放

标本兼治,严厉查处

推进精细化管理

城市环境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细微处更能体现城市品质。富阳区银湖街道万达同心湾小区旁有一条小河,虽做好了景观台和游步道,但依然不受居民欢迎,“河水浑浊,漂浮物多,现场垃圾乱丢,一股腥臭味。”居民们抱怨道。而记者拨打富阳区治水办举报电话询问后,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情况”。

“出现这样的问题,表明我们的工作作风还有待改进”,现场,富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情况属实,“我们将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全面的排查,进行标本兼治,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根本性整治,交一份老百姓满意的答卷。”

如何以亚运为契机,最大程度改善环境质量?“我们将利用好数字化手段,布设更多的物联感知设备,做到能够快速发现、快速响应、快速处置。同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对于超标排放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最大程度改善环境质量。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参与全面绿化行动,共同建设美丽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本场活动还邀请了儿童观察团,从“1米高度”参与问政,进一步拓宽参与主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