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一段穿越千年的时空对话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开展

2023-03-19

记者 张之冰 摄

本报讯(通讯员 胡心云 贾毓秀 记者 熊艳 孙乐怡)“湖山信是东南美,一望弥千里”,自古繁华的钱塘因西湖而独具清韵。3月18日,云集全国多家博物馆宋画真迹的“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启幕。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作为核心展览,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3件(组),包含两宋书画10件(组),系统地呈现了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江南地区的千年宋韵书画艺术文脉。同时,“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典垂百代——两宋传习书画展”,共同构成“宋韵今辉”艺术特展集群。

宋画里的景致就是今日的湖山,这片丹青世界里,800年前真实的烟火气和时代密码清晰可见。

“纵观历史,画宗两宋,山水画的层峦叠嶂中蕴藉着宇宙太古的广大与寂静,花鸟画的写真妙趣中更有着自然造物的千般生意、万种风情。”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说。李唐是中国绘画史上跨南北宋变局的关键人物,此次展出的天津博物馆藏《濠梁秋水图》,是他的画风从雄峻厚重转变苍劲洒脱的重要见证;刘松年因居住在清波门故号“清波”,这次他的代表作《四景山水图》真迹“回到”了清波门……

“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宋韵今辉”面向的是历史,立足的是当代,指向的是未来,这条生生不息的文化基链中,黄宾虹和潘天寿是两座高峰——“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展现了黄宾虹“师古人、师造化、得心源”的绘画之路,尤以宋画为尊,以浑厚华滋的风格把传统山水画推向新高峰;“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则呈现潘天寿“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以“充分了解自己”的方式,呈现出新中国气象、新时代风神。

展览期间,还将开展系列美育工作坊,既有面向专业人群的各项学术论坛,也有面向中小学生的“身边的艺术课堂”,集结多位著名画家、学者领衔讲解的名画细读等系列活动。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