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女性“半边天” 关爱助力拓空间

杭州这场发展论坛聚焦“她”力量

2023-03-09

本报讯(记者 马梦妍 通讯员 张群梓)女性独有的力量是什么?阻碍女性成才的因素有哪些?我们能做什么?昨日,由民盟杭州市委会、浙大城市学院、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杭州市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局主办的女性力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邀请了妇女研究、教育、公益、数字化发展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先锋代表,围绕女性身心健康、教育发展与就业创业等方向进行深入探讨,展现女性在不同年龄、不同领域自我实现的方式路径,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女性精神,助力女性绽放“她”力量。

“当下生产方式发生的巨变,导致曾经确立男性权威地位的基础动摇。实际上,女性要有高度的自信和自觉,认识到自己不可取代的强大之处。”“女性的时代似乎已经来临了,但从制度建设、社会组织乃至女性自身参与三方来看,依然有大量的进步空间。”在主旨发言环节,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发来节日祝福视频,并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教授郭夏娟就“时代变迁中的女性力量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女性的使命与担当”分别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在主题发言阶段,嘉宾们分别围绕女性义务教育阶段萌芽期、高校教育含苞期、就业创业绽放期的三阶段,作“女性力量发展多元化视角”交流探讨。“青少年处于自我统一的关键期,帮助孩子们打开心灵之窗,也许就能带来一个个家庭重生。保持女性生命力生生不息,同样需要我们陪伴见证。”民盟盟员、“培英公益·豆苞女孩”项目代表李青,介绍了一年多的帮扶成果。

“女性的高参与度、高流失率同时存在,是高等教育与科研领域普遍的问题。‘那些花儿’去了哪里?是主动撤离还是被迫‘淘汰’?”浙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副会长陈丽君,引用数据说明了女性成才面临的社会性整体结构困境以及女性个体层面需克服的阻碍因素。

“我常问自己生活就是如此吗?女性一生中会扮演很多个角色,承担很多责任,但其中最重要的应该是爱护自我。”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化旅游学院院长邱汉琴,希望女性更多关注自身,解锁多重身份中的无限可能。

在论坛现场,女性发展公益共同体——“她公益之家”揭牌成立。各共建单位通过浙大城市学院教育基金会等平台筹得善款10万元,定向捐赠至“培英公益·豆苞女孩”项目甘孜站,为远方的青少年女性提供物质帮扶、知识教育等全方位的成长支持。浙大城市学院“西城心旅”项目、杭州筑巢人公益发展中心“豆苞女孩”项目,获评“她公益之家”首批优秀公益案例奖。

“看见女性闪耀的强大,也看见豆蔻含苞的微光。”浙江民盟“榜样人物”、浙江维珍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丽娟,分享了自己从年少知青插队到高龄创业的精彩人生。她曾经身体力行帮助下岗女性重获工作机会,现在她长期帮助未成年女生求学深造、培养技能,实现人生价值。

论坛还特别组织了圆桌对话。浙大城市学院钱塘特聘教授陈嘉映、市文联副主席黄勇芳、省人才开发协会国际专委会秘书长胡涤菲、浙大城市学院2018届软件工程毕业生祝誉芝等嘉宾轮番发言,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的女性社会参与、数字社会中的性别平等与女性教育、生育政策放开背景下的女性发展等热门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