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证件照可用于165个办事场景

海宁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2023-02-27

本报讯(记者 张世新 通讯员 柴天明)政务服务“一事一次一地直达”、执法检查“进一次门,查多件事”、证件照“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日前,海宁市召开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海宁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一揽子推出25项、84条具体改革举措,并明确其中18条为第一批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吹响了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冲锋号”。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是今年全省“一号改革工程”。海宁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具体涉及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五大环境”的方方面面。

一直以来,群众办理不同的公安事项要提供不同的证件照,存在多头拍、多次拍、多地拍等问题。围绕拍摄证件照这件民生实事,海宁深入实施“拍照一件事”改革,提高办证效率。发布会上,海宁市公安局副局长陆高峰介绍,海宁已将设立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和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公安照相室升级为“浙里拍照”政务照相室,群众可以就近前往享受免费拍摄证件照和免费下载、打印等服务;2月14日,海宁的流动政务服务车投入使用,专门选择下班、周末时间,把车子开进商业广场、居民小区、企业工厂等,上门为群众拍照和办证;此外,海宁依托“浙里拍”照片全域通,已实现了拍一张证件照可用于165个办事场景,其中包括了公安侧的车管、户籍、出入境等全部事项,以及政务侧的社保卡、公交卡、城铁卡等高频事项。

对于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执法部门分散检查、反复检查等问题,海宁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执法改革,试点并推广“综合查一次”执法模式,将原有的多个部门重复检查、多头执法,转变为集中式、专业化、导向式的精准执法,形成“一张清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件事”。这也是海宁市首创的一种新型执法模式。

“在制定方案前,我们首先在内部开展多轮深度排摸、解剖,立足海宁,对标全省、全国乃至国际,我们的短板到底在哪里,我们的不足还有哪些,时时用国内一流标准来衡量自己,绝不避讳,绝不掩耳盗铃。”发布会上,海宁常务副市长王一鸣表示,《实施方案》的推行,旨在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和海宁辨识度的标志性硬核成果。

据了解,2022年,海宁营商环境评价列全省县(市、区)第三。该市首创的“慧眼智治”应用被全省推广,“遗产继承数智服务”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实践案例,“浙里e企富”应用入选嘉兴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