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阅读——

新教材与新培养模式已出现

2023-02-22

扫描二维码 观看相关视频

记者采访发现,以前学习人工智能,国内高校大多用的是国外数十年前出版的经典教材。随着技术快速迭代,很多教材跟不上了,有些理论、模型的解释也略显生硬。对于这一点,国内高校一直在努力。

“我希望有一本涵盖人工智能主体内容的教科书,包括对应案例、数据和实训平台。”2019年10月的一个深夜,吴飞为即将出版的《人工智能:模型与算法》教材写完了序言。这本中文教材不仅用在浙大的课程里,还广泛应用于国内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中,三年多来已经出版到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还将其扩展为包含24本理论教材和10本实践教材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教材”,由潘云鹤院士担任编委会主任委员。系列教材涵盖了理论、算法、技术、芯片、伦理以及“智能+”学科交叉等内容。

去年,吴飞还受高教社委托出版了《走进人工智能》科普读物,实现了他“大手拉小手”,用科普激发青少年学习人工智能兴趣的想法。

与此同时,浙大还与5所顶尖高校联合华为、百度和商汤科技等企业共同开启了“AI+X微专业”辅修项目,实现跨学校、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教学与管理。每个学生在两年内完成7门课程学习,就可获得6所高校的联名毕业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