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元专项资金、每年新供4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杭州“真金白银”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2023-02-14

本报讯(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汤珏琳)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围绕我市打造“产业兴盛新天堂”总目标,杭州近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开放创新引领发展、要素资源统筹发展等方面为新阶段开发区(园区)提质增效提供坚实保障。

“开发区(园区)是实体经济的主要载体,是推动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的关键时期,开发区(园区)必须扛大梁、挑重担,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明确要强化战略布局和系统思维,突出全市产业经济主战场主平台地位,进一步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实施意见》为促进我市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好了路线图和任务表:到2025年,基本建成主导产业明晰、空间布局合理、创新活力迸发、资源高效利用、产城深度融合的全市开发区(园区)发展体系;全市开发区(园区)主导产业占比提高到60%以上,平均税收达到40万元/亩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形成3个千亿级、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为更好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意见》也明确了若干举措:比如,围绕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提出加快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加速迈进世界级产业集群;以特色产业平台为主要载体推进“一园一主业”发展,到2025年,各特色产业平台主导产业占比增长20%以上。

在要素保障方面,杭州将从加强土地集约利用、财政金融支持、紧缺人才全球招引、水电气能源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比如,提出每年在开发区(园区)内供应标准厂房400万平方米以上,整治低效工业用地面积1万亩以上;专项安排2亿元财政资金统筹用于支持开发区(园区)建设……

此外,《实施意见》从3个方面明确推动开放创新引领发展。“一是聚力打造高水平科创平台,提出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核心承载区,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二是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设;三是提升开放能级和水平,特别提出高水平规划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