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再添1家省技术创新中心

至此,浙江完成1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布局

2023-02-05

本报讯(记者 毛郅昊)近日,浙江批准建设4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其中1家位于杭州。这也是继首批6家省技术创新中心之后的平台扩容。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此前发布的《加强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10—15家。至此,浙江已完成1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布局,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持续加速。

此次新建的4家省技术创新中心是:省飞机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和省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其中,位于杭州的省飞机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定位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性能飞机复合材料技术创新平台。该中心将依托杭州钱塘区航空航天“万亩千亿”的新产业平台,主攻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原材料、大尺寸复合材料构件制造装配工艺、大尺寸复合材料产品专用装备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建的4家省技术创新中心以及2022年建设的首批6家省技术创新中心,主要承担核心技术攻关、转化应用重大创新成果等任务,将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抢占一批前沿科技制高点,并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创新,支撑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首批6家省技术创新中心于2022年启动建设后,已引进院士8人,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20项,并涌现出一批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