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幸福邻里坊”,品尝幸福的滋味

2023-01-25

钱塘社区“幸福邻里坊”包饺子迎新春。

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潘罗定 杨玥 沈静华

这个春节,上城区四季青街道钱塘社区的“幸福邻里坊”里热闹非常,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欢聚一堂,写春联、送福字、画糖人、包饺子……现场笑语不断,暖意融融,到处洋溢着“家”的氛围。“热气腾腾的饺子一吃,火红喜庆的春联一写,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居民裘阿姨笑得合不拢嘴,“住在这里真是幸福啊!”

“幸福邻里坊”是上城区聚焦解决老小区瓶颈资源制约、新小区服务共享不充分等现实问题,突出党建统领,坚持人民至上,整合辖区资源打造的群众可感可及可触的社区共富综合体,分集聚式、分散式、嵌入式三种形态,以辐射1公里半径、10-15分钟可达为基准,打造“十分优享”公共服务圈层体系。

“为给居民提供最迫切、接地气、更便捷的优质服务,我们总结提炼了‘1138X’体系。”据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个“1”是一个核心,以党建统领为核心,推动资源力量全面整合;第二个“1”是一套体系,涵盖了标识标牌、管理运行等六大支撑系统;“3”是包括“共享厅”“百通岗”“议事坊”在内的3项共性服务场景,主要为展示社区文化提供活动空间,推动社区服务事项综合集成,促进社区协商自治和小区能人骨干培养等;“8”是根据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设置“托育、颐养、健身、康复”等8大个性化服务场景,让不同群体都能享受到有质量、有温度的服务;“X”是发挥社区首创精神,根据自身特点赋能特色服务。

比如钱塘社区“幸福邻里坊”,作为全市首批国际化示范社区之一,它的建设就着眼于让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的人群和谐交融,使居住在这儿的人生活充满幸福感。

“我们社区0-8岁的儿童约有2000人,60岁以上老人约有1500人,占全社区人口的20%,还有200多位外籍居民。”钱塘社区党委书记王翔介绍道,在“幸福邻里坊”建设过程中,依托“网格走亲、党群融心”全覆盖走访,社区把居民所盼所需作为唯一标尺,“除了聚焦‘一老一小’延伸嵌入式配套功能,落地‘幸福邻里坊’数字化体系、‘红色十二时辰’数字党建应用,推动供需精准匹配之外,我们还会积极邀请外籍居民参加各项邻里活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其中,特别针对“为青少年提供学习活动的空间和资源”这一居民最集中的诉求,钱塘社区依托“四季红城”全域党建品牌,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区图书馆、周边学校等资源进行链接,重点打造“家门口的少年宫”,目前已招募“同心童趣”俱乐部16个班300余人,实现3000余册图书通借通还。据悉,社区还将开设“钱塘·悦享”读书会,“每月阅读一本好书”等系列活动,并拓展健康颐养、运动修养、文化滋养三大主题八大场景,总面积超3000平方米,各功能区块均向大众开放,实现活动可参与、场馆可预约。

记者了解到,上城区目前已建成17个“幸福邻里坊”,实现14个街道全覆盖;今年计划再打造约80个“幸福邻里坊”,于2024年实现所有社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