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1版刊文

再宿建德江

从一条江、一座城看新时代浙江的诗画之美

2023-01-25

1月24日,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建德梅城镇严州古城以一场盛大的开城仪式,开启“宋福杭州年——宋韵建德·瑞兔迎新”新春系列文旅活动。通讯员 陈韵之 文 记者 李忠 摄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邬焕庆 商意盈 马剑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盛唐开元年间,诗人孟浩然漫游至江南睦州的建德江(今浙江省杭州建德市,新安江建德流域),忽心有所动,将天地之清丽和游旅之愁思凝聚于笔端,写下传诵至今的千古名篇——《宿建德江》。

从此,建德江,成为刻在中国人心中的文化符号,随着中华文脉一路蜿蜒曲折、奔腾跌宕、生生不息,已是一缕缠绵的乡愁。

近1300年后,循着诗人的足迹,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在春节前夕走访建德、再宿建德江。江中流淌的依旧是诗画江南,江边徜徉的还是那诗意栖居,似乎今人仍是诗中人。

只是,从大唐盛世到新时代盛景,建德江还是那条江,建德江却也早已不是那条江。

(一)

——移舟泊烟渚。

船行至黄昏,看见一小岛便喊渔夫将船停下。心绪起伏的孟浩然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江面宽阔,江水湍急,小岛被笼罩在烟雾之中,俨然人间胜景。

建德江,以她独有的方式,抚慰着万千游子、养育着两岸人民。保护她、更好利用她,也是千百年来不变的恒久主题。

1月19日,临近大寒节气,却是一个江南冬日难得的好天气。

记者乘船沿建德江顺水而下,阳光明媚、碧水浩渺,两岸青山叠翠,一幅壮阔的青绿山水图映入眼帘,偶有来收网的渔民欸乃一声,为山水画增添了更多灵动。

建德江,承续自发源于皖赣交界的怀玉山脉,全长373千米、最高落差达100米的新安江,千百年来江阔水清,尤其是新安江水库建成后,成为浙西难得的一盆清水。

如何让建德江更好造福一方,也曾走过弯路。一二十年前,发展方式粗放,江面上密密麻麻的养鱼网箱,工业废水、农业用水、生活污水排入江中,导致水质恶化,敲响了保护水环境的警钟。

“应该说,20年前开始实施的‘八八战略’,让大家知道了我们应该走哪条路。”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说,“生态是建德江发展的命脉。”

治水先治污。清除黑河、臭河、垃圾河,聚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剿灭劣质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经过多年奋战,目前建德12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已经实现了可喜的100%。

提升水环境,还要水岸同治。近年来,建德通过城市防洪工程、梅城大坝加固工程等多轮堤防建设,三江两岸堤防达标率达到95%;实施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打通两岸沿江景观廊道,建德江边处处是“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的美景。

目前,建德江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水以上,其生态建设实践也在全国多地推广,成为我国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先行者。

建德江的故事是浙江江河流域环境治理的缩影。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也曾因用环境来换发展而面临“江南水乡没水喝”的困境。近20年来,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到智慧治水……浙江走出了一条以治水作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之路。

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浙江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已达97.6%,同比提高15.2个百分点。

清晨,就着晨曦在西水公园里打太极;晚饭后,在家门口的江边绿道散步,这是建德洋溪社区居民陈樟妹的日常生活。“我从小在江边长大,明显感觉到这几年这里变化很大,天蓝江清早已是常态。”陈樟妹说。(下转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