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提醒

常在西湖边喂鸽子 大伯肺上多了好几个“洞” 罪魁祸首居然是它

2023-02-10

不少人喜欢到西湖边喂鸽子,有的还嘴对嘴给鸽子喂食。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可能埋下健康隐患。

70岁的张大伯在一次体检中,肺部CT结果显示“多发肺结节”,医生指出几个团状阴影,这把他吓得不轻,赶紧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金华良副主任医师门诊。

金医生仔细看了片子,又详细问了张大伯的日常生活,当听到他没事就喜欢到西湖边喂鸽子时,金医生凭多年的临床经验,意识到可能是“鸽子”惹的祸。

于是,立即安排气管镜检查,送检隐球菌荚膜多糖抗原检测阳性,血液隐球菌荚膜多糖抗原检测也是阳性。果不其然,凶手就是它:隐球菌!

还好发现及时,只是轻度炎症,张大伯回家后按医嘱服用抗真菌药物。经过3个月治疗,复查时肺结节明显变小,一家人这才松了口气。

金医生介绍,隐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中,尤以鸽子粪中为多,因此鸽粪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传染源,大多经呼吸道入肺,在肺部引起轻度炎症或隐性感染,亦可由破损皮肤及肠道进入人体。隐球菌病是一种机会感染性疾病,好发于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张大爷频繁喂鸽子的那个阶段正好感冒了。肺部感染若不及时诊断和救治,会发展为急性呼吸衰竭,病死率较高。

医生提醒,市民尽量避免在住宅饲养鸽子,清理鸽粪时应戴口罩,如有皮肤伤口,需注意保护创口,避免接触土壤及鸽粪等鸟类排泄物。如饲养鸽子,鸽粪应用消毒水消毒或集中焚烧,防止粪便污染和传播疾病。

市民在户外接触鸽子时,也应当戴好口罩,不要和鸽子有过分亲密接触,以免刺激鸽子被啄伤或抓伤,接触后要用肥皂洗手。免疫力低下人群,尽量减少或避免与鸽子接触。(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刘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