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蓄力打造高技能人才强市

全市已有200多万技能人才、200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023-04-26

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乔渝 蔡爱娜

“钢铁裁缝”葛小青,从事锅炉压力容器焊接工作近30年,从一名焊接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以匠人之心助燃了一座座国之重器;95后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技师叶雷鹏,入职安恒信息仅5年,已成为一名“新时代浙江工匠”,带领技能大师工作室19人承接重点项目、破解技术难题。

4月25日,我市召开高技能人才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叶雷鹏、余蒙霞等25名2022年新认定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杨洋等5名享受杭州市政府特殊津贴(高技能)人员,以及浙江省首批特级技师、杭州市高技能领军人才、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获奖选手等获表彰。作为我市各行各业200多万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他们一路成长成才,展现了我市技能人才爱岗敬业、刻苦专研、追求卓越、建功立业的精神面貌,体现了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高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行列。眼下,杭州也正涌现出越来越多像葛小青、叶雷鹏一样的高技能人才,他们既传承了持之以恒的精神和精湛的技艺,又顺应智能化、数字化变革的趋势,为杭州全力打赢经济翻身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锚定在全国率先建成高技能人才强市的目标,近年来,我市人力社保部门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政策赋能、平台搭建、优化服务等举措,支持和鼓励劳动者成长成才,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截至目前,杭州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家、省级52家、市级200家、区(县、市)级556家,涵盖钳工、电工、汽车维修工、网络信息与安全管理员、养老护理员等80余个职业工种。自2012年以来,技能大师工作室已累计培训职工17.7万余人次,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47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19.62亿元。

“下一步,杭州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将紧跟经济发展方向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聚焦杭州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进一步将技能人才工作融入全市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