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曲杂总团两个节目亮相全国杂技展演

双双捧得大奖

2023-03-27

本报讯(通讯员 竹莹 记者 姜雄)3月23日、24日,浙演·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有限公司的杂技《花样年华·伞技》和魔术《禅·弈》先后亮相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并双双捧得“优秀节目奖”。

全国杂技展演由文化部主办,代表了中国杂技的最高水准,每三年一届。今年在山东济南举办的是第十一届,共有55个杂技、魔术节目和9部杂技剧入选。

浙江曲杂总团入选的两个节目都是经过精心打磨的精品节目,各具特色。

杂技《花样年华·伞技》由多次获得国际大奖的罗丹菁、苑文祥倾情演绎。该节目以男女主人公在蒙蒙细雨中的偶遇为主线,打破了原有伞技作品的表演框架,巧妙地把杂技技巧、舞蹈、剧情表演融合,唯美地演绎了一对在雨中邂逅互生情愫的青年男女。氛围感的营造和故事的张力使整个节目变得更完整、丰满,富有美感。

近景魔术《禅·弈》是知名魔术师蒋亚平创作的国潮魔术精品,该节目将传统魔术题材移植到围棋对弈,辅助以香道、茶艺等中华文化印记的创意组合,反映了南宋时期文人雅士的高雅生活状态。在悠扬舒缓的古琴曲中,魔术如诗般向观众娓娓道来,既有中国传统古彩戏法的改良创新,又有现代魔术的借鉴升华,带给观众视觉听觉嗅觉等多感官艺术享受。

“作品的获奖,是我们团致力于技术提升、艺术创新的结果。”浙江曲杂总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两个节目都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技巧,在艺术表达形式上突破了常规,并与时代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艺术的创新不只是诠释出表演的观赏性和美学张力,更要让观众领悟到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