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公里,5分钟到达!

紧急时刻,铁骑开启“生命速递”

2023-03-24

张其中帮忙将担架床推进抢救室。

通讯员 金晓清 代星 记者 钟玮

85岁的爷爷肚子疼,紧接着陷入深度昏迷,双手发紫……3月20日上午,宋先生的心揪了起来,眼看着离医院还有5.6公里,一路有7个红绿灯,在交警的引路下,竟然只花了5分钟到达。当天上午,这场紧急救援在临平上演。

八旬老人突发不适

铁骑开辟一条生命通道

3月20日上午10点多,临平街头的早高峰已经结束,车流量逐渐回落。临平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辅警张其中、许建强正在星河路附近执勤。对讲机里突然出来急促的指令:“星河路北向南,一辆白色SUV目前已过五洲路,车上有老人昏厥,准备前往医院,需要路面警力帮助!”

白色SUV司机正是宋先生,车上载着昏迷的爷爷,刚刚,他几乎带着哭腔报警求助。

早上9点多,宋先生爷爷突然手捂腹部,告诉孙子自己肚子疼痛难忍,得去医院。宋先生赶忙扶着老人坐进车子后排,准备驾车出发。

路上,他不时回头看爷爷:“坚持一下,很快就到了!”可几分钟后,爷爷的病情突然恶化,从最开始的疼痛呻吟到意识模糊,随后,爷爷半卧在车座上,突然一头栽了下去,陷入了昏迷……

“收到,马上前去接应!”情况紧急,张其中、许建强驾驶摩托车,打开警灯,拉起警报,迅速赶往星河路与北沙路路口等待接应。

开发区中队综合勤务室通过视频跟踪信号灯控,在宋先生的行进路线上一路设置绿灯方便其通行。与此同时,宋先生正在开车赶来的路上。

5.6公里5分钟到达

和死神抢夺生命

等待期间,张其中心里早已有了打算,就目前的位置来看,还是沿着星河路一路向南,穿过星河隧道,翻过星河路高架,经世纪大道再左转进南苑街,直接前往第一人民医院最快。

几分钟后,在星河路北沙路口,张其中和许建强等到了这辆白色SUV,两人骑上摩托车,一拧油门向前开去。许建强转身朝后向宋先生打了手势,示意不要停车,跟上他们。

警灯闪烁,警笛响彻街头,两人在前为宋先生开道,不停地按着喇叭,示意前方车辆注意避让。最终,这段5公里多的路程,他们只用了5分钟!

到了医院,两人停好车,张其中跑进急诊大厅向医护人员说明了情况,推出了担架床,许建强则在门口接应宋先生。紧接着,两人一前一后帮着将老人抬上担架床,和医护人员一起推进了抢救室。

此时,老人已经陷入深度昏迷,没有了意识。宋先生不停地喊着“爷爷”,希望能得到回应。医生做了初步诊断,表示老人目前没有心跳和脉搏,需要立刻开展抢救工作。宋先生听到后脸色苍白,告诉医生:“我爷爷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我也带他去了不少大医院看过。”

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老人暂时恢复了心跳、脉搏。医生表示:“人暂时‘抢’了回来,但还没度过危险期。”慌张中的宋先生向两位交警表达了感谢:“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还好有你们在!”截至发稿前,老人仍在抢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