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净水长流、青山更青

德清雷甸开展“洁净亚运 清河行动”

2023-03-23

雷甸镇政府供图

本报讯(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赵佳莉 潘江伟)近日,德清县雷甸镇(临杭产业新区)启动“洁净亚运 清河行动”,全力开展全镇河湖岸线清理整治行动。

据悉,本次活动主要包括清洁河面、清净河道、清理河岸三大内容,从本月开始持续到12月份,分集中整治、巩固提升、长效管理三个阶段。

“根据清河行动计划,我们重点整治乱堆乱占现象以及非法渔网鱼簖、沉船等,努力实现河面清洁、河道干净、河岸整齐。”雷甸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季忠华介绍,“各村社是行动的责任主体,各村社都制定了‘清河行动’任务清单和责任书。”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切实督促各镇村河湖长履职尽责,有效调动退役军人、党团员、妇女群众等民间河长的积极性,全力开展河湖岸线清理整治行动,活动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担任治水监督员。

近年来,围绕“千年枇杷,水韵杨墩”的发展定位,雷甸将“果香花海”景观带延伸工程与村域内水系连通及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相结合,打造了一条“河畅、景美”的魅力生态河道,杨墩水系还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活动现场,雷甸镇人大与杨墩村共建人大代表治水亭,为全镇人大代表监督治水、参与治水、推动治水提供良好的阵地保障。

在雷甸镇杨墩村西大港,人大代表、党员、乡贤等志愿队伍共同开展清河治水活动,大家一同开展增殖放流、河面打捞、网箱沉船清理、排水口排查、河岸清理等行动。

在开展治水行动的同时,人大代表相互探讨如何推进治水工作。“加强河道清淤对防汛及改善生态环境起到很大作用。”“汛期前要加强检查排站设施,防止机器故障引发城市内涝。”“镇有关部门要组织专业力量加强与村(社区)的联系,指导做好水污染治理工作。”代表们纷纷对截污次支管网工程建设、污染源排查等治水工作进行建言献策。

雷甸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治污”为重点,以“清水”为关键,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和整治工作,做到“应查尽查、有口皆查”,实现入河排污口“一本账”“一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