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一号文件出炉

定下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施工图”

2023-03-17

本报讯(记者 葛玲燕)春下田园,一派忙碌的沃野欢歌。浙江“三农”政策也传来好消息——昨日,记者从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日前,省委、省政府公开发布《关于2023年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继续以省委一号文件形式指导全省“三农”工作。

省委一号文件,既是全年“三农”重点工作的“任务书”,也是指导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施工图”。文件确定了今年浙江“三农”工作的主要目标: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5.4万元/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9以内,全省农民与山区26县农民收入比值缩小到1.26,全省农民与低收入农户收入比值缩小到1.95。

对此,浙江推出一系列具体举措:打造“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30个、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150个;迭代升级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大脑,建设未来农场10个、数字农业工厂(基地)100个;建成电子商务专业村2200个以上,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1.1万亿元……聚焦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的乡村振兴,文件的主要内容可概括为稳供给、抓振兴、促融合、强保障。

稳供给,就是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对此,浙江将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产运储加消全链条节粮减损。同时,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大食物供给体系,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稳定保障性蔬菜基地面积,做优做强茶叶、水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

抓振兴,就是坚持农业“双强”、乡村建设、农民共富三条主跑道,高水平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振兴,让农业更强、乡村更美、农民更富。浙江要锚定高效生态农业强省建设目标,深化农业“双强”行动,不断提高农业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锚定“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房改造、管线序化、村道提升”新“三大革命”,以“千万工程”统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锚定持续缩小“三大差距”目标,深化农民共富行动,持续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促进农民持续普遍较快增收,加快山区海岛乡村发展步伐。

促融合,就是以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为重点,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一方面,提升县城承载能力,重点是提升县城产业平台集聚、基础设施支撑、公共服务保障和生态环境承载“四大能力”,进一步发挥县城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支撑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持续深化“千万工程”,重点是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文明善治和共同富裕“四大提升”,推动乡村加快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同时,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重点是完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和城乡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等机制,推进乡村营商环境、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体制等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强保障,就是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为主抓手,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和机制创新,推动各地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补齐土地要素供给短板,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强乡村本质安全建设,实现农村稳定安宁。

“农村农民共同富裕,关系到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成色。”发布会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以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回应百姓生活期盼,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三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