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丈量38公里湖岸线 用心呵护6.5平方公里湖面

守护最美风景三十年

2023-03-16

孙坚(左)和同事在清理残荷 图片由西湖景区提供

本报讯(通讯员 丁益雄 沙殊慧 记者 俞倩)昨晚,第十八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第十届“最美杭州人”举行发布仪式。

从最美现象发源地到有温度的善城,杭州走过了十年“最美路”。十年来,“最美杭州人”让我们感受到了城市中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在今年“最美杭州人”名单中,有一个人的职业很特别,他就是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风景园林科科长孙坚。

他是西湖水域的“护荷高手”,辛勤养荷,只为呈现西湖“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他是西湖船舶有序营运的“首席舵手”,面对船舶管理问题迎难而上,呵护了游客乘船荡舟西湖的雅兴;他也是西湖水域的“安全卫士”,铸就了西湖水面一道强有力的安保屏障。

说到西湖的“水下森林”,大家一定不陌生,这四个字背后有着看不见的辛勤付出。

2010年初,孙坚负责在茅家埠、乌龟潭水域试种沉水植物的监管工作。通过多年努力,越来越多的沉水植物成功栽种在西里湖、小南湖、北里湖等区域。高颜值的“水下森林”不仅能固化湖底淤泥,还能吸收西湖的富养元素,提高水体透明度和溶解氧。目前,西湖沉水植物的总面积达31.7万平方米,西里湖等区域的沉水植物群落已实现四季自然更替,成为西湖生物的“水下乐园”。

每每看到西湖水质越来越好,孙坚和同事都会觉得付出的心血非常值得。从业30年来,他用脚丈量着38公里长的湖岸线、用心呵护着6.5平方公里的湖面,全心全意无私奉献,只为给市民游客呈现最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