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区中环建设全力提速

将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出行环境

2023-03-15

制图 叶丛

本报讯(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李清)春意盎然,万象更新,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我市目前规模最大的交通投资项目——杭州都市区国道联网提能工程,也就是市民熟知的杭州都市区中环,近日频频传来捷报。

连日来,位于余杭区的320国道杭州至富阳公路(余杭良渚至老余杭段)项目,6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加紧瓶仓互通节点的施工。“项目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6.1%,其中瓶仓互通节点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3%,全线预计今年暑期通车。”项目负责人徐明杰告诉记者。

余杭区内另一中环项目,104国道杭州至绍兴公路(良渚至崇贤段)主线工程基本完成,目前全力推进辅道、机电、安全设施等工程建设,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2%,预计8月建成通车。

临安区境内,1500多名工人正在329国道临安玲珑至於潜段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地开展路基、桥涵、隧道等工程施工。自2022年全面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25.1%。临安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预计3月底开始进行梁板预制,7月开展路面水稳底基层铺设,并将于今年12月实现后渚隧道单洞贯通。

在建工程抢抓天气晴好的窗口期,还有多个项目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环线东面,104国道杭州河庄至衙前段工程初步设计已获批复,先行段节点工程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环线的西南方位,320国道余杭华坞至富阳高桥段计划3月完成工可批复,年底开工建设。

环线北面,320国道杭州博陆至仁和段工程计划5月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年底开工建设。

全面提速,是杭州都市区中环建设接下来的关键词。我市今年2月发布的《杭州加快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到2027年,要基本建成杭州都市区中环的目标。在2023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要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提速中环等重大项目。

投资总额约1109亿元、由12个项目组成的杭州都市区中环,全长约214公里,里程长且区域跨度广,目前,各属地政府交通运输部门正不断推进项目建设,推动交通建设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

“建成后,都市区中环或将成为杭州人跨城区出行的最优解。如家住萧山的居民想要到临安去,走绕城高速容易拥堵,走绕城西复线又绕远路,介于这两条高速通道之间的‘中环’将成为很多人的出行选择。它是一条开放式、立体化、不收费的国道项目,同时兼具城市道路功能,将为老百姓带来更便捷、更舒畅的出行体验。”杭州都市区中环推进专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