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防控新冠病毒感染、流感、诺如病毒肠炎等疾病

省疾控中心发布3月健康风险提示

2023-03-13

本报讯(记者 柯静)日前,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3月健康风险提示:3月气温逐渐升高、早晚温差较大,仍要重点防控新冠病毒感染、流感、水痘、诺如病毒肠炎等疾病,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需重点关注。

专家认为,近期升温后外出踏青、出游的人增多,人群流动及聚集性活动增加,易于病毒传播。对于前期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发生感染的风险仍然不小。市民还是要做好健康监测、个人防护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符合条件的市民,建议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及时进行加强免疫。

每年冬春季是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温度适宜有利于病毒的存活,加之人群在室内活动时间较长、空气流通不畅,病毒更容易传播。专家提醒市民:注意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流感主要在冬春季高发,传染性强,容易在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发病急,常常会出现急性高热,还伴有寒战、头痛畏寒、四肢乏力等症状,还有的患者会出现肺炎、中耳炎、脑膜炎等并发症,发病持续时间在一周以上。

专家建议市民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和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飞沫传播;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如果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早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早期隔离,待痊愈后再返学返工。

在诺如病毒肠炎方面,专家提醒,该感染全年均可发生,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肠炎的高发季节,体弱的老人和儿童为易感人群,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上厕所后应按洗手七步法正确洗手。另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规范做好消毒措施、保持室内通风,若出现腹痛、腹泻(每天3次及以上)或呕吐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专家特别提醒:消毒湿巾以及免洗洗手液对诺如等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另外,学校及托幼机构应着重防范传染病的小范围暴发,加强校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认真开展晨午检、缺课登记、疫情报告等工作,发现病例及时和患儿家长沟通,指导家长配合开展居家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