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首趟高铁春游专列开行

400余名杭州旅客组团“尝鲜”

2023-03-11

本报讯(通讯员 胡越 郎建超 记者 杨怡微)仲春之际,鸟语花香,正是踏青赏景的黄金季节。3月10日21时50分,满载着400余名旅客的“杭州—云贵”Y71次旅游专列从杭州火车站(城站)驶出,奔向数千公里之外的“多彩云贵”。这是杭州地区首次开行前往云贵地区的旅游专列,也是今年长三角地区开行的首趟长途铁路旅游专列,将长三角地区客流引入云贵风景区,助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游客黄女士这次是带着父母亲一起报团的,她告诉记者:“云贵地区自古拥有很好的自然风光,被称为动物王国,同时也具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一直是我爸妈向往的地方,现在春暖花开,趁着他们还走得动,我就果断报团,带他们出来亲近自然。”

本趟专列为全列卧铺车厢,将围绕“漫步山水云间游览多彩云贵,品味地方特色美食,感受热情浓郁的苗寨乡村风情”等主要内容展开,打造“民族特色”与“自然景观”相融合的“火车+酒店+景点”全域旅游新业态。在10天9晚的行程中,游客将游览富有苗族文化特色的朗德苗寨,领略苗族风情,感受其独有的欢迎仪式,沉浸式体验下司古镇、朝阳楼、朱家花园、碧色寨等独特美景和民俗文化。“全程由专业导游服务,一路上乘的是火车软卧,非常舒适方便,车上还有医护人员陪同,这趟专列非常适合我们中老年人出游,现在旅游回暖,终于可以跟家人朋友结伴同行了!”60岁的游客王大伯兴奋地说。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复苏向好,长三角铁路春游客流预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以上。为做好旅游专列运输组织工作,上铁国旅浙江分公司广泛开展旅客需求调研,采取“专列+专线”定制模式,在“上铁国旅”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旅游专列开行信息,打造高质量的铁路旅游产品,以更好地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美好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