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亚运 福泽后世

淳安启动全民治水护水行动

2023-03-10

本报讯(淳安微融圈 章新建 记者 程海波)昨日,淳安在高铁小镇文昌镇举行“保护母亲河日”主题活动,并启动全民治水护水行动,为即将举办的亚运盛会营造美丽整洁的环境。

启动仪式后,增殖放流保秀水、清水提质护清流、义务植树添新绿、治水有声巡河湖、找寻查挖赛擂台等5大治水护水行动同时展开。湖岸上,志愿者们沿着近1公里的湖岸,对岸边、草丛中、石缝里散落的塑料袋、纸屑等生活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湖面上,大型垃圾打捞船引领5艘小型船只开展湖面库湾垃圾打捞,现场巡湖护水;高铁站旁,找寻查挖的志愿者,展开“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行动。当天,参与治水护水行动的志愿者还向千岛湖投放鲢鳙鱼苗20万尾,开展绿化植树800余株。

“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带动全民参与‘五水共治’,开展护水润养母亲河行动,努力让治水流芳福泽后世。”启动仪式上,党的二十大代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被聘任为千岛湖“五水共治”代言人。

截至目前,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Ⅰ类,为近十年来最好,35条主要入湖溪流水质优秀率达100%,5个国控断面采用“采测分离”通报数据,考核全部达标,市控断面Ⅲ类及以上水质达标比例100%,14个交接断面监测结果通报为优秀,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稳定在100%。

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说,该县下步将持续开展全民治水护水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成为“绿色传播者、河流守护者、生态修复者、环保行动者”,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让人民群众在水生态环境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提供环境保障。

活动中,文昌镇还分别与左口乡、桐庐县百江镇签署区域流域联合保护协议;并举行了民间河长公益保险捐赠、市级民间河长聘任、“绿水币”积分达人表彰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