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来了,双浦乡村有了新未来

2023-03-09

“漫步山丘”露营基地邀请乐队驻唱。

记者 项捷 西湖微融圈 章杭

春光明媚,在西湖区双浦镇东江嘴村,90后姑娘许欢回乡开了全村首家咖啡馆。浓郁的香味弥漫在小屋里,不少村民有了咖啡初体验。

年轻人的加入,正在唤醒乡村——咖啡馆、甜品屋屡见不鲜;白天围炉煮茶、晚上在星空下露营;身着光鲜的童模在麦田边走出“时装秀”……

作为西湖区“南启”战略的核心区块,双浦镇正全面推进“六六行动”,抓好高颜值城乡、高品质生活两个落脚点,让广袤农村真正成为年轻人大展宏图的舞台。

引领乡村消费新潮流

在村里开一家咖啡店,是许欢返乡时就做出的决定。“环境整洁了、道路修缮了,大家日子越过越好,消费需求自然升级了。”

小店如何聚人气,许欢有自己的打算。“关键要潮,让女孩子一进门就想拍照打卡。”许欢参与设计,改造家中农房,在装修上没少花心思,露天庭院、复古吧台充满了时尚气质。在客流旺盛的周末,一天能卖出五六十杯咖啡。“最让我开心的是,有不少村民成了常客。”许欢笑着说。

同样投身乡村振兴的还有邻村姑娘黄林萍。“想让全村人都吃上新鲜、可口又时尚的蛋糕。”她抱着这样的初心,从上海回到兰溪口村,把老房改成了甜品屋,眼下供应范围已辐射到主城区。

“潮流不止是村民们没见过的蛋糕,而是无法复刻的双浦味道。”在她的甜品小屋里,栗子蒙布朗、草莓蛋糕卷等不断“上新”,原材料都取自本地,让“家乡味”引领新潮流。

抢占网红经济新风口

在双浦,另一群回乡的年轻人抢占风口,创造出新的消费场景。

在外张村,去年红极一时的网红打卡空间“稻田咖啡”眼下正在施工扩建。去年春天,该店负责人舒展才把老厂房改建成稻田边的拍摄基地,不少商拍团队慕名而来,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上百组客户。

“客人愿意开几小时车来感受稻田风光,是因为触摸自然的真实感是人工造景模拟不了的。”他告诉记者,这次扩建最重要的部分是增加餐饮区,用美味江鲜吸引食客。

回乡不久的陈凌杭看好“城市露营”的前景,在湖埠村的乡间高地上搭满了帐篷和天幕。一到周末,亲子露营团成为主力,营地100个营位几乎都被订满。“每周稳定会有1500人左右的客流量,眼下要趁着春季露营热为客人提供更多体验。”于是他推出了时下大热的飞盘游戏,一个周末就有40多人报名。此外,陈凌杭搭建的“漫步山丘”露营基地也推出了围炉煮茶、露天电影、乐队驻唱等活动,让城市的游客成为乡村的常客。

游客多了,灵山村村民沈朱凯成了直接受益者,这些网红打卡点离他家的民宿都不远。“年轻人回乡创业带来了活力,把我的思路也盘活了。”眼下他正琢磨着带客人游览铜鉴湖,让游客体验果蔬采摘一日游。

越来越多的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回归双浦,以家乡为梦想的“舞台”,用新业态赋能乡村振兴,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据了解,双浦镇2022年全年接待游客93.28万人,实现旅游收入8989.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