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直播间”打开村民共富路

2023-03-03

记者 陶元 黄蓉萍 桐庐微融圈 许智灵

阳春时节,草木蔓发,正是农人忙碌时。而在桐庐县百江镇,田间地头搭起直播间,电商直播成为“新农活”。让本地农产品走出“深闺”的同时,直播的镜头更让村民打开了新视界,也带动了乡村共富加速度。

田间地头搭起直播间

“我们不缺农民,但缺懂技术、善营销的新型农民,我们不缺好的农产品,但缺一条好销路。”在杭州博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一代职业农民方雪勇的“召唤下”,1999年出生的农二代方筱轩告别互联网大厂,回到家乡“种地”“卖货”。

彼时,博润农业大力发展粮油和食用菌产业,以“千斤稻、万元钱”为生产发展模式,先后以稻、泥鳅和虾共养,稻鳖共生,以及黑木耳—西瓜—水稻轮作的新农作创新制度,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有效助力山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去年3月,方筱轩鼓起勇气直播“试水”,对当地的香菇、番薯干、豆腐干、米粿和笋干等农特产品进行展示与销售。她找到百江镇“大V”电商主播胡恩奇,从零起步,以助播的身份开始学习。

而后,她回到田间地头搭起直播间,推介起自家的十余款高品质农产品。在她看来,电商直播是一座双向的“桥梁”,一方面让乡村的农产品“上线”销往全国各地;另一方面也让更多人被吸引回到“山里去”。比如有一次直播结束后一位网友驱车4小时来到百江,转悠一大圈后收获了一后备厢的大米和甲鱼,同时也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城里孩子下到稻田、进到菇房参与研学活动。

“今后想通过‘电商+零售’的模式,更好地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助力家乡‘共同富裕’。”对于未来的发展,方筱轩充满干劲。

百万粉丝主播回村带动共富

“这件衣服的材质比较柔软,这样搭配更显身材,大家喜欢的可以拍五号链接。”走进桐庐县百江镇的杭州二姐的宝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一场网络直播带货,为大家介绍商品,并不时展开互动。

最近,该公司负责人胡恩奇忙得脚不沾地,也乐得合不拢嘴。“我们是一家直播电商企业,抖音账号目前有153万粉丝,每天从早上9点直播到晚上12点,几个主播轮流要直播15个小时。”胡恩奇说她主要负责产品的选购、幕后管理以及订单发货工作。

而这条“走红”的辛苦路,她也走了两年。2021年,她只是在自家二楼装修了一间直播间开始带货直播,在一楼进行打包、发货。创业初期直播带货存在“产品多而不精”“工作量大而订单少”等窘境。后来几经摸索,她从把握市场选准几款主打产品逐步走向正轨,公司员工也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如今三十多人的团队,并租赁了当地一间约800平方米的厂房作为办公场地,还重新装修了3间直播间进行专业化运营。

直播让她变成了村里的“红人”,也让她多了一份带动村民共富的信心。“我要带动更多的年轻人一起加入进来,为乡村共同富裕添砖加瓦。”胡恩奇说。

胡恩奇介绍,公司员工都为当地村民,打包质检人员在公司上班,而那些灵活的客服工作则带动了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如今,这个直播工坊吸纳了村里30余名妇女在工坊就业。此外,该公司还在着手培育一批“云创巾帼”,希冀搅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让小屏幕将农户与大市场连接,让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漫步“云端”出大山——近年来,百江镇积极落实“两进两回”行动,出台“百贤通达”乡贤人才回归服务政策,以服务好“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品牌影响力,从而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