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服务案例转化为规则

在线商事调解“杭州方案”推向全国

2023-03-02

本报讯(记者 蔡杨洋)近日,《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宣传推介会在杭举行,这份凝聚了杭州智慧的标准开始面向全国进行推广。

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由杭州市贸促会牵头,联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制定并发布。该标准规范了在线商事调解的运营管理、调解流程、保密和技术安全措施等内容,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对提升在线商事调解服务公信力、推动在线商事调解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该标准的提出,是基于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的实践。2020年6月,由杭州市贸促会主办、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的调解云平台上线。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调解云平台打破了商事调解的时空限制,实现了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一次不用跑”。

这种“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成功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贸促系统和省内进行了推广应用。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调解云平台累计受理案件20288件,调解完结17066件,调解成功6296件,成功率达37%,执行率近100%,标的总金额达27.5亿元。

随着在线商事调解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的实践,各平台间出现运营方式、解纷流程、调解员资质、市场化水平和数智化程度等差异,探索制定一套合规管理体系和指导标准迫在眉睫。在创新商事调解服务方面,杭州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经过多次的研究、起草、论证、审定,《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于去年11月28日正式发布,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制定《在线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是为了深入推动在线商事调解从实践探索向规则转变。”市贸促会负责人说,杭州将继续探索“互联网+信息技术”、云调解技术等在商事调解领域的应用,将在线商事调解“杭州方案”与全国、全球进行分享,积极打造商事调解的数字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