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春”已开 春天将来

杭州植物园网红玉兰花与你相约

2023-03-01

本报讯(记者 俞倩/文 张之冰/摄)每年冬春交接,有一种花总会赶在春花争艳前开放。只要它开了,就代表着春天来了,所以常常被称为望春花——它就是玉兰。

玉兰家族中,花开时间各有不同,其中较早的是天目玉兰,每年2月底就会慢慢绽放,似乎在告诉人们:看,春来了。

这几年,杭州植物园的天目玉兰人气很旺,每当开放时,都会吸引大批市民前来打卡。工作人员介绍,天目玉兰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它自然分布范围狭窄、个体数目较少,零星分布于江浙皖赣等地,2014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列为易危等级。杭州植物园自1951年开始天目玉兰的引种栽培,现园内保存有20余株成年植株,其中水生植物区(蔷薇园)有4株天目玉兰因生长环境开阔、阳光充足,高达十几米。

这几天随着杭州气温回升,天目玉兰已渐渐开放,远远看去如同一把把大伞,走近打量,白里透粉的花婷婷立在枝头,姿态各异、美丽缤纷。天目玉兰花期大概一周左右,想赏花的市民可要抓紧了,别错过这一年一次的春天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