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在全省试点开通异地药店直接结算功能

杭州人在外地药店买药也能刷医保了

2023-02-17

本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刘颖)“现在出门在外,看病买药越来越方便了!前两天我到江苏南京出差,下车后人不太舒服,在酒店门口药店买了药,发现可以刷杭州医保卡。”这两天,汪女士回到杭州后迫不及待向好友分享了新体验。

异地就医购药,真的可以用杭州医保吗?昨日,记者从杭州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近期,杭州已在全省率先试点开通异地药店直接结算功能,凡是杭州市参保人员在省内、跨省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时,都能刷医保卡或扫医保电子凭证直接结算。这是继我市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落地的又一项便民举措。

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市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含城乡居民一档二档、少儿、大学生)医保参保人员,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省内免备案),在就医地开通异地联网结算的定点零售药店就可以使用医保结算。跨省结算且没有提前就医备案,在就医地开通异地联网结算的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时,需要参保人员先行自付20%。

需要注意的是,购买国家谈判药品和非国家谈判药品,在异地药店直接结算时是有区别的。前者凭医院开具的外配处方可直接按杭州医保待遇结算;后者使用医保历年账户余额结算,不足部分用现金支付,如是处方药也要凭医院开具的外配处方。

那么,外地来杭的异地参保人员,能否直接在杭州定点零售药店刷卡结算?

“能不能直接结算相关费用,取决于参保地相关政策,以及就医地药店是否开通异地结算功能。”市医疗保障局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杭州已有23家定点零售药店对市外参保人员开放异地结算功能,未来将陆续推开。相关备案办理途径和医保待遇享受情况,可向参保地的医保部门进行咨询。

(扫一扫查看异地就医购药结算方式及杭州首批开通异地结算定点零售药店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