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7个跨省招工团

绍兴首趟“就业专列”抵达

2023-02-01

昨日,绍兴今年首趟“就业专列”抵达。黄霄 摄

本报讯(记者 石慧 通讯员 张涌)招工“先人一步”,开局“快人一拍”。昨天下午2时,载着161名云南省会泽籍务工人员的Z288次列车抵达绍兴站。这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绍兴赴外跨省招工以来首趟抵绍的“就业专列”。

“我在绍兴工作八九年了,这里就是我的第二家乡。现在回‘家’了!”在绍兴金星药业工作的杨先生刚刚下车,便看见了欢迎牌上“绍兴欢迎您”五个大字,“一如既往的温暖”。

绍兴是传统劳务输入大市,针对新春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等难题,如何强化用工保障是一道必答题。据了解,除上述“就业专列”外,早在春节前,绍兴人社部门就启动了“春节用工保障月”专项活动。新春伊始,绍兴除了在本地举办系列招聘活动外,还积极开展用工余缺调剂、组织用工储备对接。同时,派出7个跨省招工团,组织企业到四川、贵州、云南等9个省27个劳务输出地招工,激活就业的一池春水。

“目前我市的用工情况总体比较平稳,节后用工需求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绍兴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赶在省外务工人员离乡前上门招工,今年绍兴抢占先机,比往年提前出征。同时为确保企业招工成效,绍兴全市人社部门根据输出地人口基数、合作基础、输出规模等情况,挑选出首批27条招工路线,共有近300家次本地企业报名参加。

此外,为了给外来务工人员返绍提供方便,鼓励企业接返员工,绍兴对企业通过包车等方式接回市外员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给予70%以上的补助。

抢先布局,源自悉心服务。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夕,绍兴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十条意见,召开2023年度绍兴市惠企“1+9+X”政策新闻发布会,让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鼓足精气神。同时,发放“新绍兴人”消费券,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岗留工连续生产。

1月29日,上虞人社“招聘专列”来到湖北房县。5家企业提供330个岗位,现场接受咨询就超过500人次,达成初步意向近300人。

绍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绍兴还将与劳务输出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对接,如人社部门对接、校企对接、人力资源机构对接、共享用工对接等,为招工引才广搭平台、畅通路径,全力助推经济开门稳、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