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GDP)18753亿元

2023-01-21

本报讯(通讯员 徐聪 赵敏 记者 敖煜华)昨日,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GDP)187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5%。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杭州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

总体来看,工业压舱石作用显现,新动能持续引领,服务业稳定恢复向好,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投资结构改善增势强劲,共同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进入“十四五”阶段,杭州正在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并通过不断引导加大对关键制造业、工业的投资,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目标。

投资结构改善,工业投资增势强劲。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6.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0.7%;工业投资增长21.1%,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长26.4%;民间投资增长8.6%,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6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50.7%,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工业保持稳定,新动能持续成长。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98亿元,比上年增长0.3%。分行业来看,医药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5.1%、12.7%。新动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2%和6.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9和6.3个百分点。(下转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