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签约推进58个重大项目 出台“抢先机、拼经济”28条政策

西湖区跑出“加速度”拼出“开门红”

2023-01-11

本报讯(记者 项捷 西湖微融圈 谢雯艳 钟欣子 章洁)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助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近日,西湖区召开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力招引落地一批引擎性、关键性项目,打造优质项目矩阵,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就在当天,西湖区一季度31个重大项目加速集中推进,涵盖产业发展、民生事业、基础设施三大领域,总投资120亿元,进一步助推西湖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拼出“开门红”。比如承载了城西人记忆的华商超市地块,其改造项目于当日开工奠基。作为古荡街道益乐股份经济合作社迄今自主开发建设规模最大的留用地项目,预计在2026年建成集品牌商业、总部商务、邻里社区为一体的商业商务综合体,总占地面积50.25亩,总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为周边居民带来更大便利的同时,要使经合社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翻番。”该经合社党委书记沈新华说,“我们全力将其建设成区域留用地项目的‘新地标’,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能级’,推动共同富裕的‘新动力’。”

西湖区还促成27个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涉及总投资130亿元。本次签约的重磅项目之一华数(杭州)西湖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西湖区与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深度战略合作——在推进数字化改革、未来社区(乡村)建设、公共区域视频感知网络建设等方面广泛展开。“在西湖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抢抓之江文化产业带的契机下,华数希望能在这片发源地上作出更多贡献,助力打造全省数字变革高地。”华数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西湖区围绕保就业惠民生、促消费稳外贸、稳企业强产业链、扩投资引项目、稳要素优服务等五大经济领域,出台《“抢先机、拼经济”全力实现开门红二十八条政策》,包括发放首期1000万元西湖消费券、开展“免费游”和“畅游西湖”活动提振旅游经济等,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稳进提质、提振消费活力,送政策、鼓干劲、提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