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政企携手“出海”拓市

2023-01-10

本报讯(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倪忆雪 姚佳萍)在德清县雷甸镇,天气虽冷,但浙江顺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火热。“我们正在给来自沙特吉达的一个客户赶制订单,受疫情影响,这位客户2021年和我们中断了合作,这次我们飞到国外当面拜访,让客户感受到了我们的诚意,对我们重拾了信心。”企业总经理阮有国说,此次“出海”共签订订单约一千万元。

“在疫情防控重心还未转移之时,商务部门就在为我们外贸出口企业出谋划策,提供大力支持,通过各种努力让我们企业走出去。”阮有国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自去年9月派业务员走访中东后,12月再次跟随政府部门去迪拜参展。

近期以来,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释放出稳外贸、稳外资的积极信号和发展机遇。德清县商务局实施“出海拓市”专项行动,借力省市“包机拓市”活动,帮助企业“出海抢单”,已有15家企业参与4场次。

此外,德清建立商务、公安部门常态化协同机制,推出便利化支持举措,着力破解企业出入境难问题。对有出入境需求的外贸企业由商务部门出具“商请函”,公安部门开辟“商务类出入境”绿色通道。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企业美高电气也是此次“出海拓市”的受益者。“在商务部门支持下,浙江千团万企‘包机往返’出海抢订单释放了令人鼓舞的信号,我们也紧跟步伐,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企业总经理彭苏富表示,美高电气已经开始规划2023年“出海”行程,将以更大力度出海拓市,奔赴二十余个国家拼抢市场,开启企业发展的新征程。

与此同时,德清县商务局发布了“重点展会目录”,强化对参与境外展会的政策支持,明确对目录内的境外展会给予摊位费最高100%的补助以及50%的人员费补助,对目录外境外展给予摊位费30%的补助,新增一般性境外展人员费定额补贴。此外,对出口500万美元以上企业的出口信保保费补助比例从50%提升至80%,对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新增信用贷款给予1%的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