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六大标志性成果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

2023-01-05

本报讯(记者 王丽娟 白赟 余杭微融圈 徐颖)海外高层次人才超5400人,人才总量突破35万人,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1600亿元;集中签约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700亿元,集中推进重大项目831亿元……这些亮眼数据反映着2022年余杭经济发展质效;同时也成为余杭谋划布局2023年、塑造竞争新优势的发力点。

近日,余杭举行区委十五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勾勒出了未来发展新图景——努力从区域层面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着力打造六大具有余杭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以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奋进姿态,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

“科技创新”是余杭发展史上的一张亮眼名片。2023年,余杭将打造与城市新中心相耦合的发展新引擎,以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力打造创新策源标志性成果。

向新而进,余杭将推动四大省实验室、超重力大科学装置、浙大余杭脑机交叉研究院和科技领军企业承担更多国家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省级“双尖双领”攻关计划,谋划建设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实施新名校集团化计划,让更多名校资源落户余杭。

锻造城市“硬实力”,余杭向高而攀,全力打造产业强区标志性成果,夯实与城市新中心相匹配的经济压舱石。

余杭以“链长制”推动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新能源互联网“5+1”产业生态圈集群发展;瞄准主导产业头部企业、链主型企业和大好高项目,力争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0个、50亿元以上7个;加快雄鹰、凤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次培育,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2500家、新增上市企业5家以上,汇聚起产业发展的巨大活力。

迈向高质量发展,余杭兼具“软硬”实力双向赋能。2023年,余杭将全力打造文化兴盛标志性成果,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推进千年古城复兴行动,加快建设良渚博物院二期、国际体育中心等,让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区展现文化兴盛图景。

此外,在新一轮比拼中再创新优势,余杭向城而兴,全力打造一流城区标志性成果、共富示范标志性成果、大区善治标志性成果,做优钱江经济开发区、良渚新城核心区区块城市设计,实施“西站枢纽工程”,加强交通疏解,保障地铁5号线西延等地铁项目建设,加快文一西路西延等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持续攻坚共同富裕“十大支点项目”,全面实施扩中提低行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以平安护航杭州亚运会为主线,深化平安余杭创建,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让各界在杭州城市新中心看到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