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免费游 办会有奖励 处处享宋韵

杭州推出重磅政策力促旅游经济开门红

2023-01-01

本报讯(记者 姜雄)2023年元旦起,杭州旅游将“放大招”:国有和部分非国有A级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游,包括西湖景区、西溪湿地、良渚遗址公园、千岛湖、大明山等41个景区景点,持续时间一直到3月底。同时,对在杭举办的千人以上会议,一次性给予举办单位10万元的扶持。

这是杭州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抢先机、拼经济”实现开门红的实施意见》中文旅板块的主要内容,旨在快速刺激旅游经济回暖复苏,拉动节日消费,重塑杭州文旅新体验,切实推进文化惠民,诠释宋韵文化底蕴和杭式生活理念。

在实行景区“免费游”的同时,以百场活动迎新春、百天聚力拉消费为目的的“宋”福杭州年活动,也将在市、县(区、市)两级全面启动。此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联合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推出,将从2023年1月1日持续至3月31日,共设置“8+X”活动板块120项主题活动,打造杭州春节新IP。“8”包括“宋”福惠民年、“宋”福宋韵年、“宋”福书香年、“宋”福非遗年、“宋”福艺术年、“宋”福漫步年、“宋”福智慧年、“宋”福助企年这8大单元14项主题活动,“X”代表杭州各区、县(市)全域联动开展的106项主题活动。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处处彰显“宋韵风、潮消费、幸福年”的主题。活动期间,杭州还将面向全国游客首推杭州城市福气卡,邀请市民游客扫“杭州福”,感受杭州宋韵;策划举办“春节杭州最有福气的一条街”“福气船”系列宋韵打卡场景,联动清河坊—南宋御街推出宋韵主题年货节;以“寻找书房里的杭州”为主线,联动全城书房推出不同主题的百场活动,并精选德寿宫举办“十二Yuè”阅读盛典跨年活动;推出“六宋致福贺新岁 多彩非遗过大年”非遗市集及非遗特色酒店民宿体验活动,展示杭州非遗独特魅力……

此外,杭州各区县市也将以“宋”福杭州年为总品牌,配套推出缤纷多彩的子活动和实实在在的优惠举措,深入乡镇街道村落,实现大杭州联动,百花齐放展示宋韵风采和新春气象。

“宋”福杭州年相关活动、实行“免费游”的景区景点名录,以及办会奖励申请办法等相关事项,可登录“发现杭州”微信小程序或“杭州文广旅游发布”微信公众号了解详情。